2020.12.13 《參與者的學術接觸-人類學倫理的實踐與躊躇》研究倫理專題演講暨新書發表會

演講者:謝世忠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持人:林志興博士(卑南族)、李慧慧博士(泰雅族)
活動時間:109年12月13日(日)15:00-17: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醫學人文博物館1F大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群、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

活動簡介:

本活動講者暨新書作者謝世忠教授,不僅為人類學領域之資深教學與研究者,亦為我國人類學領域將研究倫理精神實踐於田野之先驅者,擔任「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多年;自103年起至109年,蔡甫昌主任有幸邀請謝教授共同參與教育部委託之「學術倫理教育課程內容研發計畫」,為人類學領域之研究倫理規劃與撰寫適合大專院校學生及研究者修習之教材。〈參與者的學術接觸–人類學倫理的實踐與躊躇〉一書收錄謝教授於參與該計畫過程中撰寫的12個單元,結合謝教授早年的相關發表,帶領讀者從都市走入田野,從發展中國家走至第三世界,從過去到現在,體會進行田野研究時可能面臨之倫理困境及衝擊。此書為國內首本以人類學為主軸的研究倫理讀本,本中心與新書作者共同辦理研究倫理專題演講暨新書發表,除宣傳本書外,亦邀請與此書創作過程相關之各界夥伴齊聚一堂,感謝與共勉,盼望此研究倫理精神能於我國人類學研究領域永續發展。

購書相關資訊 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