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Bioethics conference on Regenerative Medicine, AI and Culture

近年來在醫學界有關基因編輯議題再度引發法學與倫理上的爭辯,可見新興科技帶來的影響範圍深遠,也勢必在我國各轉譯醫學研究實驗室中盛行,而我國目前在此方面討論尚少,借由將目前國際對於基因編輯爭議的整理與分享,預計可作為我國未來制定相關政策的依據。

本次會議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區結成分享近年來香港地區倫理發展以及實際案例,藉由著作、投書媒體逐步帶領民眾認識倫理,並舉例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中,醫院提供資訊讓警察逮捕受傷的抗爭者引發爭議並促使大眾探討醫療倫理與執法間的衝突。隨著健康醫學全球市場的擴張,新興醫療技術快速的發展並帶出許多倫理與隱私相關問題,英國的Sarah Chan博士舉出基因編輯、生殖醫學與再生醫學案例以探討倫理爭議,並藉由基因編輯事件揭示新興科技需一合適的管控機制。丛亚丽教授則分享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所牽涉到的倫理問題,如隱私、資訊的使用權,在提高醫療品質與效率的同時,個人數據、病歷資料,皆可回溯至個人,個人資訊的使用應思考其安全性並界定使用者的責任。

第二場會議由Joy Zhang分享全球新興科技發展的隱憂,探討技術成本大規模的降低、訊息的易獲取性、科學技術門檻降低如何造就醫學臨床研究突破固有窠臼,凸顯全球科學產物管理的重要性。最後由蔡甫昌主任綜合基因編輯所產生的倫理衝擊,檢視生殖細胞基因編輯的醫學事實、研究誠信、專業指引,以及根據台灣法律所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在更完善的指引建立之前,生殖細胞基因編輯仍是非法且不道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