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Taiwan-Kyoto University collaboration on Ethical Issues in End-of-Life Care

本次會議由台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主辦,討論議題為生命末期照護所面臨到的倫理問題,邀請多位日本學者共同就臨床倫理角度分享與對話。上半場開場由京都大學児玉聡副教授分享國際間在生命末期照護所面臨的問題,第二場台大醫院彭仁奎醫師分享肝臟疾病末期的安寧緩和醫療,緊接著是京都大學醫院佐藤恵子副教授與蔡甫昌主任分別介紹日本與台灣的倫理諮詢在生命末期所遇到的困難,最後由日本醫學協會研究所田中美穂副研究員以及児玉聡副教授講述日本現行生命末期照護政策。下半場首先由台大醫院方震中醫師闡述台灣提高生命末期病患拒絕心肺復甦術機率狀況,接著是日本立命館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鍾宜錚分享台灣與日本的生命末期照護法律系統的發展,再來是台灣大學陳端容教授講述如何建立加護病房病患對於撤除維生醫療裝置的信任,而後是日本京都大學鈴木美香簡述日本支持生命末期計畫的行動,以及台大醫院黃獻樑主治醫師分享有關撤除維生醫療相關議題。最後邀請所有到場專家學者針對生命末期重要之倫理法律議題進行討論,透過不同國家文化之間醫師學者的交流,提供彼此在面臨不同倫理困境時因應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