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4 醫療糾紛解決機制研討會

醫療糾紛解決機制研討會 ( Conference on Medical Malpractice Dispute Resolution Mechanism )

會議時間:2011年6月4日上午9:00-12:15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醫學院103講堂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協辦單位:臺灣醫學會臺灣臨床倫理網絡計畫、教育部顧問室醫學專業教育改進計畫辦公室、臺大醫院臨床倫理委員會

研討會資訊:

一、活動內容

臺灣社會近年履發生醫療糾紛事件,病人與醫事人員/醫療機構間,常因傷害、殘廢或死亡之醫療事故衍生糾紛(甚至情緒),而此等醫療糾紛,醫事人員及醫療機構應否負責,涉及醫學、法學等領域專業知識,具高度技術性;單由司法程序,並非解決醫療糾紛最合適的方式。

本次研討會目的在提供國內醫界與法界人士不同觀點,當碰到醫療糾紛時能從雙方面進行思考。因此研討會學者名單除了結合了本校醫學院與法律學院專家,並邀請到美國大學Joseph Krenitsky教授來臺參與本次盛會,分享美國的處理經驗。

由於會議結合醫、法雙方領域的專家,因此研討會參與者反應熱烈。本次會議除了希望能夠擴大臺灣相關議題討論,更能提升醫療從業人員對於法律學、解決糾紛之認識,為將來更進一步之議題與研究開展奠定基礎。

結論

本次研討會在於結合國內外學者,包含醫學界與法律界之專家,探討醫療糾紛之解決模式、醫療實務之法律問題、法院訴訟之分析及醫療法律責任之建構。研討會之主要目標在於,使參與者瞭解現代醫療糾紛之現況、解決醫療糾紛之可行方式、知悉醫療糾紛之未來發展,使參與者充分瞭解醫療糾紛的各個面向,並在實際醫療行為過程中,防範發生醫療糾紛,並於醫療糾紛發生時,知悉如何採取紛爭解決之途徑。

醫療糾紛之議題繁多,且法院見解對於醫療品質之改善,具有重要意義。本次研討會,注重學術界的探討。未來可以朝向法律實務家(法官、律師)與醫學界的溝通,使法律實務家瞭解醫療糾紛之意涵,進而做成有利於醫療品質改善的判決。

此外,醫療與法律涉及之議題甚多,本次研討會注重醫療糾紛之解決。未來可以對不同主題(如生醫科技發展與法律),展開新的醫療與法律的對話及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