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議題之研討與發展工作坊(二) Neuroscience, ethics and law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

時間:2009 年 4 月 6 日(一)

地點:臺灣大學行政大樓第三會議室

近 30 餘年來,神經科學之發展突飛猛進,讓我們更了解人類思考與情緒之神經學現象。然而這些新發現對於倫理與法律視為理所當然之人的心靈現象,產生了衝擊。例如理性、自由意志等,有何種意涵?其可能對於法律或倫理之發展產生何種影響?從另一方面而言,倫理與法律之關懷對於神經科學之發展可能產生導引或者限制之功能,亦是值得神經科學家關注之議題。

而本次工作坊,由政治大學的藍亭教授就神經科學與倫理交界地帶之探討,以及本中心吳建昌醫師對於神經科學之法律意涵之解析,藉搭配與談人之評論與各位與會專家之意見分享,旨在藉由演講、評論與討論,建立溝通討論之平台,探索並開發台灣目前可能之神經科學、倫理與法律之跨科際研究議題,共同提升神經科學之理論實踐與倫理法律之理論分析,甚至激發出新的神經科學與倫理法律之研究領域,互相深化並精緻化彼此之研究。我們並期待在將來能夠繼續辦理相關活動,讓各位專家有機會形成研究團隊,開發並進行新的在國際上頂尖之神經科學研究主題。

 

議程: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