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Roundtable on Digital Science and Ethics


新興科技的快速進展大幅提高人類生活的便利性,無論是應用在工業、生活、醫療等,無不帶出令人驚豔的新穎技術與效果。然而,跟隨在吸引目光的新興科技背後緊接浮現的,是前所未見的隱私、道德爭議。大數據的應用已廣泛分布在你我的生活之中,從社群軟體廣告投放、公共衛生議題、市場行銷策略等,面對各種類型個人資訊的收集應用甚至是露出,我們該如何應對?

臺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科技部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與法國在台協會特別邀請法國國家倫理諮詢委員會(Comité Consultatif National d’Ethique, CCNE)生命科學與健康部門委員,克勞德‧齊許奈(Claude Kirchner)教授,分享法國政府與民眾用何種機制共同探討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倫理爭議。
成立於1983年的法國國家倫理諮詢委員會,為國家設立的常態性倫理諮詢組織,其職權在2004年修法後,確立為:「基於生物醫學、健康領域相關的發展所延伸之倫理問題或社會問題,提供意見書」,如同性人工生殖、安樂死等困難議題,整合專家與大眾意見,提交意見書給予國會。齊許奈教授提及醫療大數據的應用,在收集數據時應確實做到知情同意並確保其隱私,避免不當使用而產生的道德問題。倘若醫療AI發展成熟,醫師應相信AI所做的診斷?又若醫師選擇不使用AI進行輔助治療,是否會產生爭議?這時我們應思考如何平衡醫療科技發展與人的價值。會議同時討論到由AI進行臉部辨識的醫療行為,該如何將資料匿名?又如何兼顧隱私?齊許奈教授表示,在法國有獨立的專責機構,Commission Nationale de l’Informatique et des Libertés (CNIL),負責監督與審查境內所有個資的利用,以法律效力促使各單位致力於保護個人資料,臺灣目前仍缺乏相關的體系。大數據與AI不同於過去的資料,數量龐大、種類繁雜,並且與人類相互影響,任何應用都應設置準則,以解決倫理道德問題。台灣的大數據倫理已逐漸發展,藉由國外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能更加完善現有機制以面對未來的倫理議題。

 

2019.08.17 Bioethics conference on Regenerative Medicine, AI and Culture

近年來在醫學界有關基因編輯議題再度引發法學與倫理上的爭辯,可見新興科技帶來的影響範圍深遠,也勢必在我國各轉譯醫學研究實驗室中盛行,而我國目前在此方面討論尚少,借由將目前國際對於基因編輯爭議的整理與分享,預計可作為我國未來制定相關政策的依據。

本次會議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區結成分享近年來香港地區倫理發展以及實際案例,藉由著作、投書媒體逐步帶領民眾認識倫理,並舉例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中,醫院提供資訊讓警察逮捕受傷的抗爭者引發爭議並促使大眾探討醫療倫理與執法間的衝突。隨著健康醫學全球市場的擴張,新興醫療技術快速的發展並帶出許多倫理與隱私相關問題,英國的Sarah Chan博士舉出基因編輯、生殖醫學與再生醫學案例以探討倫理爭議,並藉由基因編輯事件揭示新興科技需一合適的管控機制。丛亚丽教授則分享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所牽涉到的倫理問題,如隱私、資訊的使用權,在提高醫療品質與效率的同時,個人數據、病歷資料,皆可回溯至個人,個人資訊的使用應思考其安全性並界定使用者的責任。

第二場會議由Joy Zhang分享全球新興科技發展的隱憂,探討技術成本大規模的降低、訊息的易獲取性、科學技術門檻降低如何造就醫學臨床研究突破固有窠臼,凸顯全球科學產物管理的重要性。最後由蔡甫昌主任綜合基因編輯所產生的倫理衝擊,檢視生殖細胞基因編輯的醫學事實、研究誠信、專業指引,以及根據台灣法律所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在更完善的指引建立之前,生殖細胞基因編輯仍是非法且不道德的。

2019.02.15 Taiwan-Kyoto University collaboration on Ethical Issues in End-of-Life Care

本次會議由台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主辦,討論議題為生命末期照護所面臨到的倫理問題,邀請多位日本學者共同就臨床倫理角度分享與對話。上半場開場由京都大學児玉聡副教授分享國際間在生命末期照護所面臨的問題,第二場台大醫院彭仁奎醫師分享肝臟疾病末期的安寧緩和醫療,緊接著是京都大學醫院佐藤恵子副教授與蔡甫昌主任分別介紹日本與台灣的倫理諮詢在生命末期所遇到的困難,最後由日本醫學協會研究所田中美穂副研究員以及児玉聡副教授講述日本現行生命末期照護政策。下半場首先由台大醫院方震中醫師闡述台灣提高生命末期病患拒絕心肺復甦術機率狀況,接著是日本立命館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鍾宜錚分享台灣與日本的生命末期照護法律系統的發展,再來是台灣大學陳端容教授講述如何建立加護病房病患對於撤除維生醫療裝置的信任,而後是日本京都大學鈴木美香簡述日本支持生命末期計畫的行動,以及台大醫院黃獻樑主治醫師分享有關撤除維生醫療相關議題。最後邀請所有到場專家學者針對生命末期重要之倫理法律議題進行討論,透過不同國家文化之間醫師學者的交流,提供彼此在面臨不同倫理困境時因應之參考。